查看更多

【白正】Voice Oblivious

泽田纲吉走之前是看了他一眼的。居高临下,或许不是错觉,因为他还在那里躺着。被视线冲刷时他感觉自己的躯体完全暴露在那里很是难受。风呼呼刮着,背被小石子戳着,本来沉甸甸的感官全部软软扎得痛起来。

旁边两个天使一样的女孩子并肩靠在一起认真对他说路上小心。几不可闻的吁叹从他唇里溜了出来,快得刹不住,也没力气惊诧。再没人向那家伙道别了——这么想的时候,居然隐隐兴奋起来。

 

“比方说——破坏未来和破坏过去,好像还是前者比较仁慈?”

白兰忽然冒出这句话时他正把咖啡杯端起来。声音传进耳朵解析完毕,杯沿靠在唇边忘了喝。本来盯着屏幕的眼睛振作着用力眨了几下,肩膀以上部位不知不觉移到屏幕后,下意识自我保护般皱起整张脸。白兰倒没看他,照旧斜歪在那儿,吊儿郎当往天花板弹着棉花糖。没穿袜子的脚丫在空气里荡来荡去。旧沙发被碾得陷出一个个人形凹,弹簧吱呀作响。

“毕竟毁了这个未来还有别的,的确这样轻松,嗯~”

空调恒温叮一声停止运作,房间骤然死寂的瞬间他肩膀一抖差点失手泼了咖啡。吱呀吱呀声停了一刻又更响了起来。他终于定了定神把边沿溅了棕色液体的白瓷杯搁下。键盘断续敲起,劈劈啪啪。盛夏正午的阳光涌进玻璃窗哗啦倾泻了一地板,空调重新开始运作。各种声音炒在一起,他听不出那个人长长短短的呼吸。

 

大二时白兰过生日,硬生生推掉了所有情书邀请,抱歉又决绝宣布自己要专心钻研学术报告,别过头就笑得讨厌冲他吐舌头猛眨眼。那天傍晚有人按门铃,入江头痛欲裂爬起来开门,大大小小三个蛋糕静静垒在面前,看不见人。

“啊……帮忙先把那些搬进去!”

声音熟悉得很。起床气肆虐,大脑迟钝反映不及,打个哈欠已经开始自主活动。把那些抱进不大的公寓他也没去关门,很快就传来一声喀哒,有人规规矩矩脱了鞋进来了。入江正一拧着眉心转过身,看到白兰顿时觉得天旋地转。

其实他也实在搞不明白。只是白兰很快从他的橱柜里找出了碗碟,对着筷子认真地发了一会儿呆,啧啧感叹着翻出自己的酒杯,又笑眯眯把他推去洗漱。他戴着眼镜出来看到令人发指的一桌蛋糕,一瓶红酒和一只高脚杯,白兰背对着他,手撑料理台煮咖啡。

他不记得有没有跟他说过生日快乐。或者说那人编排的剧本里有没有给他这句台词。白兰喝酒,他慢吞吞地喝咖啡。他没有被要求陪他喝酒。空气淡淡沉下去。他清醒起来,没来由想要逃开,又想说些什么,最终还是不舍得,什么都没做。白兰插上蜡烛又去关了灯。他探身摸黑点燃,感觉肩膀少许松了些。白兰没回来,就站在门边灯开关边上望那些摇曳的烛光,忽然问小正啊你想知道我的生日愿望吗。于是他有了第一句台词。

房间刷一下亮了,刺了他的眼。白兰走回来重新坐到他对面。蜡烛还在悠闲地烧。白兰冲着它,双手合十面色庄重,闭上眼规矩地发了愿。

他说,请让我一辈子就这样看着他。请让我为他煮一辈子的咖啡。

 

入江正一提出要回日本时白兰笑着点了头。想家啦,就这么淡淡说了句。他紧绷着脸说了些客套辞令,微一躬垂了头匆匆转身离开。

比如起誓。起誓该用的表情。每次出席入队仪式都感到强烈的茫然,错觉铺天盖地。事实上第一次到场他的确晕了过去。对外说罗萨队长连续加了两天两夜的班,在黑魔咒是个笑话。没见过大场面,这小豆芽。然后嘻嘻哈哈。

“那些人,小正什么都不用在乎哟~”

他伸手笑着把他召近,抚摩着他柔软的头发,轻描淡写,语气却笃定如誓,生生将一句话重了三倍。

“因为你是我最得意的右手啊。”

我宠爱的副官,最信任的,我的爱丽丝——不是密鲁菲奥雷的谁谁谁。

后来入江正一忽然想明白了,拽下耳机哗啦倒进床里,捂着小腹望着天花板开始出神,不知不觉呢喃出声。嗯,是啊。声波在矩形苍白的空间里回荡,漾开弥散。声音说,是啊。我也只是跟随着你啊。

他忽然害怕起来。

 

“比方说——破坏未来和破坏过去,好像还是前者比较仁慈?”

如果不曾……如果不曾有那许多班驳,来不及记录的纷繁如雪。如果恐惧能轻一点,如果——如果不是忽然,为这些所有全部感到,可惜。

手边翻倒了多米诺似的咖啡易拉罐。他撑着头出神:不知隔壁的自己有没有胃病?

 

誓言——之类的。想来想去,倒也没随口随心到什么地步。莫如说在这方面吝惜得很,好像说出的每句话都有言灵庇护似的:以语言为武器的人持有的习惯。接着他想自己大概是耳朵吧?五官最凄凉的部位,无法拒绝、无法回避,只有全盘接受,再消化。

风声起。尤妮注意到他的失神,视线交接时女孩子局促地笑了。他觉得冷,或许风是太大了,或许衬衫还是太薄了。睡过去前他忽然感到豪气顿生,仿佛眼前所有一切都是个不值钱的梦境。醒来时仍是我会在他身边。他想。毁了未来又如何。如你们所愿,回到过去又怎样。大可以再一次——

 

“在我见过的许许多多个当中,嗯……我果然还是最喜欢现在这里的你。”

秘密被埋在长春花底下。轮廓在洪流斜影里寂寂透明开去。那时的他站在世界中心的平原默然不语,坚信这将是他这辈子能想象的最有分量的告白。

 

你叫我怎样——不痛心。

 

FIN。


评论
热度(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| Powered by LOFTER